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山黄河的博客

自娱自乐 放松心情 结交朋友 交流体会

 
 
 

日志

 
 

告慰伟达  

2012-11-19 16:05:13|  分类: 追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告慰伟达 - 黄山黄河 - 黄山黄河的博客

告慰伟达 - 黄山黄河 - 黄山黄河的博客

如今的请柬也弄得很精致

告慰伟达 - 黄山黄河 - 黄山黄河的博客

我和儿子与周健夫妇及小季的合影

告慰伟达 - 黄山黄河 - 黄山黄河的博客

婚礼现场

 

1110晚上,我有幸参加了新立知青周伟达的儿子周健的婚礼。参加这一婚礼,觉得与参加的其他婚礼不同。因为那是一位逝去的知青兄弟的孩子的婚礼,在一定意义上也是告慰逝者的一种形式的“宣示”。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周伟达离开我们已有十六年了。但这些年来,新立的知青朋友始终都在惦念着他,每次聚会都会说到他,都会回忆起当年一起与伟达生活劳动的往事,都会询问伟达妻儿的相关情况。

或许是因为我是伟达小学、中学的同校同学,还是因为我们是农村时的室友,加上赴黑龙江插队时其母曾将伟达“托付”给我、以及当年为伟达送行时我代表新立知青致悼词的因素,再加上伟达与我母亲同栖一个墓地等的缘故,更因为是我和伟达在黑土地上结下的那份情谊的关系,我便理所当然地成了新立知青与伟达家人联系和悼念伟达的代表。

这些年来的每年清明前夕(除一年因公务缠身未能前往),我都会在悼念完母亲之后,来到伟达的墓地。总是会以献上一束鲜花、而后静静伫立一会儿的方式,表达我对伟达的悼念、寄托我等新立知青的哀思。每当那时,我的脑际总会浮现出伟达那憨厚的脸蛋,闪现出那些年与伟达交往的情景。我也会在心中默默地对伟达说:安息吧,兄弟,因为你有一个很贤惠能干的妻子、一个很优秀的儿子!

伟达走后的这十六年,正是他那坚强、贤惠的妻子,一个人默默地扛起了这一破碎家庭的沉重负担。伟达的妻子季兰芳,早年曾是纺织局下属的一家工厂的厂长助理,后因企业的机构调整,离开了那家工厂,到了瑞金街道的一个居委会任支部书记。无论是在工厂,还是在居委,小季的工作都是搞得风生水起、颇有建树。“小巷总理”的骄人业绩,使她成为卢湾区社区工作的佼佼者,她也因此成为上海市的人大代表。那些年,我们总能在报刊和电视等媒体上,见到小季的身影。

伟达走后的前些年,应该是小季人生中最累的时节。她既要在工作时没有白天黑夜、没完没了地处理极为繁琐的社区事务,又得在回家后上要照顾年过七旬、行动有些不便的公公,下要照料年幼丧父正在上学的儿子。正是在小季的精心照料和教育下,伟达的儿子在失去父亲的情况下,还是如正常家庭的孩子一般,正常且健康地成长着。

伟达的儿子名周健,周健与其父亲一样,非常正派和老实。或许是遗传父母的关系,周健也是个十分聪明的孩子。自打小起,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在班级和年级名列前茅。他以良好的成绩,先后就读于卢湾中学的初中和高中,以后又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同济大学,很好地圆了父亲一辈未能实现的大学梦。毕业之后,供职于陆家嘴的中国银行上海分行。

孩子大了,孩子的婚事便成了父母操心的问题。我不知小季有否为周健的婚事有过烦恼,但我以为一定不会有太多的忧虑。因为,如今在上海一家证券公司任职的周健的妻子蔡晨焱,也是一位非常本分和优秀的女孩。家境甚好、多才多艺、学业优秀的女孩,之所以选择周健,更多地应该是冲着周健的为人。

从那天的婚礼上得知,周健和小蔡原来是大学的同班同学。从小季那儿得知,十年前,当炽热的爱情在那两个孩子身上刚擦出火花时,他们听从了小季要求他们以学业为重的告诫,默默地将爱情之火深深埋藏于心,直至走上工作岗位后,再正式开始那段曾经中断的恋情。在中华传统美德屡屡遭受挑战、西方价值观念似乎开始成为普世价值、利欲熏心物欲横流的当今,他们近十年的爱情之路能一路走来,所依据的想必不仅仅是双方之间的互相爱慕,更多地应该是彼此情感的那份忠诚、实在和真挚。

周健和蔡晨焱的婚礼是在虹桥迎宾馆举行的。说实在的,我虽参加过一些婚礼,但在这么比较高档的地方还是不多。我猜想,小夫妻双方和家长之所以选择那里的本意,并不会刻意追求如今年轻人比较崇尚的那种派头和奢华,应该更多地是有着风风光光办好婚礼以告慰伟达的含义。

如今的婚礼,一般都委托婚庆公司操办。周健和蔡晨焱的婚礼,也少不了那些被婚庆公司安排的情景,我等这种老男人对他们婚礼的许多雷同场景应该不会有太多的记忆,也不会、或者无法予以更多的描绘。但却对那天婚礼上,周健那段感人至深的真情表白印象极为深刻。在证婚人、新郎的大伯讲述周健夫妇走过的十年爱情之路后,周健发表了他的新郎感言。

正如主持人所说的那样,想不到先前还担心似显腼腆、不善言辞的周建,竟然非常流利地侃侃而谈他们的爱情历程以及新婚“宣言”。最令人感动的并不是周健的那番叙述和“宣言”,而是他出自内心的对母亲的那份感恩之情。当他回忆起父亲走后那些年母亲含辛茹苦养育和教育他的那段经历时,情不自禁地数度流泪且哽咽。那些发自肺腑的感谢母亲的言语,不仅道出了儿子的感恩心声,也凝聚着母亲对儿子挚爱和艰辛付出的一份回报。

周健的举动,应该是我见过的所有婚礼的新郎中,表现最为出彩的。他的深情感言,深深感染了到场的每一位亲朋好友。当人们在以热烈掌声由衷赞叹周健时,我分明觉得多了一份欣慰。那就是,已长大成人并跨入婚礼殿堂的周健,以他的成功很好地告慰了九泉之下的父亲。我想,伟达兄弟若能听得儿子的这番真情表白的话,一定可以在天堂的一角很好地静心栖息!

愿周健和蔡晨焱百年好合、白头偕老!愿所有的知青朋友的下一代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有关周伟达的相关链接:http://hjq251.blog.163.com/blog/static/18436905920119125946246/

  评论这张
 
阅读(49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