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山黄河的博客

自娱自乐 放松心情 结交朋友 交流体会

 
 
 

日志

 
 

余姚啖梅  

2014-06-21 17:00:43|  分类: 游记(国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杨梅是我国的传统名果之一,曾被历代诗人所歌咏,留下许多名篇。明代大学士徐阶以“折来鹤顶红犹湿,剜破龙睛血未干。若使太真知此味,荔枝焉能到长安?”一诗,颂其味胜过荔枝。杨梅还富含蛋白质、糖、钙、磷等多种维生素,有生津止咳、帮助消化、利尿益肾、去暑解闷等功效,除了有较好的品尝价值外,还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每年夏季来临之际,上海街头的水果店铺总会有各种不同且品质不一的杨梅上市。不少杨梅品相不错,但尝过以后其味则相去甚远。故而,久而久之,对杨梅也就少了许多热情。

不久前,在一次老同事聚会时,不知怎地说起杨梅。彭民兄随即说,哪天带我们一起去他的老家浙江余姚品尝新鲜杨梅。当时我们只当是随便说说而已,却不料彭民兄随即拿起手机,与在余姚的堂弟开始通话。其堂弟答曰,杨梅已经成熟,这几天可择日而来。于是,便约定下周一驱车前往。

虽说是知道余姚的杨梅名气很大,但对其还是缺少认知。于是在网上查了一下,方得知:余姚杨梅,颗大、色艳、汁多、味重,自古名噪海内外,其种植历史至少已有两千年,而且据境内河姆渡遗址的考古发现,七千年前就有野杨梅存在。由此赢得“余姚杨梅冠天下”的美丽盛誉。1995年,余姚被中央农业部命名为“中国杨梅之乡。2004年被评为“杨梅原产地”。现有栽培面积8.2万亩,常年产量2.5万吨左右,是全国荸荠种杨梅主产区。 

还得知,每年的6月中旬至7月初,余姚会举办一年一度的杨梅节,在该市的河姆渡镇、三七市镇、丈亭镇、牟山镇、马渚镇都会联合举办“杨梅之乡欢乐游”主题旅游活动和杨梅山灯谜会、西山白杨梅品尝等活动。

无疑,余姚的杨梅还是蛮有诱惑力的。于是,616日的午后,我们那些彭民的老同事及其他一些彭民的老朋友共十人,分乘两辆小车兴冲冲地赶往杨梅产地。跨过杭州湾大桥,在宁波江北区住了一宿。第二天早上用过早餐后,便驱车直奔余姚。

殊不料,天公不作美。一早,整个宁波便浓云密布,不久便下起淅淅沥沥的雨来。那天的气象预报说,当天浙江开始进入梅雨季节。看来,老天扫了我们不少采撷杨梅的兴致。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随着彭民堂弟的引导,不一会便来到了山脚下。此时,大雨如注,那雨着着实实浇没了我们的采梅热情。即便到了那地儿,谁也不想下车,因为一下车,便会一身湿。再说,谁也不知到那杨梅树还得走多少路,爬那山还会是怎么样?大家开始打起了退堂鼓。

见此,彭民的堂弟及站在雨中等候的乡亲说,到都到了这里,怎么地也该上去看看,上去路不远,也就是两三步路。话音未落,雨也开始小了许多。盛情之下,难以却之。再说路迢迢来到这里,岂能白走一趟?!

我们随着乡亲稍走几步便到了山脚,也就是往上攀爬了一二十米便来到了杨梅树下。那杨梅树也不高,有点类似桃树那般。枝头挂满猩红或紫红色的杨梅。那紫红色的杨梅已经成熟,可以直接采摘。因为经过大雨的浇淋,那杨梅已被冲刷得干干净净,摘一颗塞进嘴里,真是满口生津,且甜滋滋的,无丝毫的酸涩。果然,余姚杨梅真是名不虚传!

但凡水果产地,现场摘吃是绝无问题,只怕是你没有足够的胃纳。摘着杨梅,品着滋味,说说笑笑……那一刻的感受,是很难用语言来表达的。未了,乡亲们还为我们每人送上了两小篮优质余姚杨梅(是乡亲们一早采摘的)。带到上海,凡吃过那杨梅的无不叫好。

余姚啖梅,真是不虚此行。

余姚啖梅 - 黄山黄河 - 黄山黄河的博客

采摘过的杨梅树

余姚啖梅 - 黄山黄河 - 黄山黄河的博客

余姚啖梅 - 黄山黄河 - 黄山黄河的博客

余姚啖梅 - 黄山黄河 - 黄山黄河的博客

余姚啖梅 - 黄山黄河 - 黄山黄河的博客

挂满枝头的杨梅

余姚啖梅 - 黄山黄河 - 黄山黄河的博客

味甜质优的余姚杨梅

 

 

  评论这张
 
阅读(31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