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山黄河的博客

自娱自乐 放松心情 结交朋友 交流体会

 
 
 

日志

 
 

说说咱逊克的倭瓜  

2014-10-04 17:21:32|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由于四十九度公司的运作,今年我们终于见到并吃上了久违的黑龙江倭瓜。自然也要写一段“吃后感”。

虽然知道倭瓜就是南瓜,但还是不知其详。百度后得知,南瓜即饭瓜、番南瓜,山东地区称作番瓜,东北地区称作倭(wo)瓜,河北地区有称作北瓜。可食用,有橘黄色和青色两种,未成熟果实皮脆肉质致密,可配菜、做馅,成熟果实甜面,可熬粥。葫芦科、南瓜属的植物。一年生蔓生草本,茎常节部生根,伸长达2-5米,密被白色短刚毛。叶柄粗壮,原产墨西哥的中美洲一带,世界各地普遍栽培。明代传入我国,现南北各地广泛种植。可以做成南瓜泥有助于宝宝消化。

说实在的,记得在黑龙江农村那会,虽在我们的知青菜园也种过倭瓜,但种得不多,仅在小菜园边角的粪底子上种了一些。尽管那些瓜都长得很好,但最后怎样吃,已是忘得一干二净。由于在农村的时间不是太长,再说我也没有志耘她们烧烤倭瓜的经历,以及没有像她们那样吃过饭豆倭瓜汤、倭瓜饼等,因此对倭瓜的印象便只限于其形象,更甭说那瓜的滋味了。

鉴于多次在博客上发了16吨逊克倭瓜到沪的消息,自然是多了对那倭瓜的兴趣。也就是在倭瓜正式发售的第二天,便在网上读到了志耘所写的吃倭瓜回想一文,读过那文中的描述,看着文中那诱人的照片,更增添了自己赶紧去买瓜的那种冲动,总想着怎么地也要去买几个尝尝。还未等自己出手,一位知青朋友在第一时间给我送来了一只。过了两天,去参加逊河公社知青聚会又带回了一只。

那天,妻子切了半个倭瓜,放在蒸屉上煮熟了。看了那煮熟的倭瓜,只觉得阵阵香气和橘黄的颜色煞是诱人。尝了一口,感觉有一点淡淡的甜味,吃口是面中带糯,绝无平时所吃的那种南瓜味,更多地似乎是像在吃红薯,且又不像红薯那样干和“闷”。正如妻子所说的那样,吃过这种倭瓜,就觉得吃上海的其他南瓜再也没有什么味道了。

这样的瓜何不再买几个?即便是送送人也是非常不错的。930日那天单位午后便放人了,回去尚早。忽想起问问那倭瓜是否还有卖,于是赶紧按网上所给的号给四十九度上海分公司打了个电话,回答说还有下午有人在。

好在那地离我上班的地方也不算太远,骑车过去也用不了半小时。于是按图索骥找到了位于天目中路、海宁路交叉口的公司所在地。上了七楼,见尚有不算太多的倭瓜还在。于是赶紧一下买了四只,多了也不好拿。还见到四十九度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陈锡珠她们正在给饭芸豆装袋,一问是两元钱一包。因此前妻子曾吃过那豆,说非常好吃,何不花些小钱讨好讨好她?当下就买了五包,不就是十块钱么。

昨天,妻子的哥嫂来看两位老人,饭间妻子端出蒸煮的倭瓜,他们尝过以后一致说好。回去时妻子将另半个倭瓜给了他们,他们当然是很乐意地拿了下来。写这段文字的时候,妻子正乐颠乐颠地拿上一个倭瓜,装了点饭芸豆,去送给一位曾是黑龙江知青的小姐妹品尝。前几天,那位小姐妹曾发来一张南瓜的照片,那南瓜的模样确实不错,但我想那味道一定是不如咱逊克的倭瓜的!

说说咱逊克的倭瓜 - 黄山黄河 - 黄山黄河的博客

橘黄颜色的瓜煞是诱人

说说咱逊克的倭瓜 - 黄山黄河 - 黄山黄河的博客

家中从来没有买过那么多的瓜

说说咱逊克的倭瓜 - 黄山黄河 - 黄山黄河的博客

吃完瓜肉吃瓜子

  评论这张
 
阅读(421)|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