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山黄河的博客

自娱自乐 放松心情 结交朋友 交流体会

 
 
 

日志

 
 

悼平义  

2017-03-28 15:25: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悼平义 - 黄山黄河 - 黄山黄河的博客

王平义走了,他是插队新立的上海知青中逝去的第八人,也是新立知青中失去的第八位兄弟。他走得很突然,也走得悄无声息,以至于近在咫尺的兄妹们,在将近10个月后的前天,才得知了他离我们远去的讯息。

前天晚上的新立微信群中,王平义的发小、也曾一起插队新立且邻铺的仲伟伟,告知了平义兄离世的惊人消息。他说,他从同样是发小和插友的金刚那里,得知了平义的噩耗,并给平义兄的妻子打了电话,询问了前因后果。原来,去年三月间,平义兄连日高烧不退,经松江的第一人民医院分院医治无果后,去了市里的中山医院,然一直未出现任何转机,五月间因医治无效而离别人世,医院的最后诊断是急性白血病。

王平义是早我们几个月到新立大队插队的知青,他是和妹妹王淑敏一起去了那里。细长的个子,白皙的面孔,总觉得农村的酷日怎么也无法晒黑他的脸庞。因为他们从小生活在北京那边,所以讲得一口顺溜的京片子,尽管以后随着父母的厂子到了上海的松江,但从未见过从他的嘴里蹦出片言只语的上海话。有一段时间,我们曾经住在一个宿舍,可谓是同睡一铺炕。因此也就有了与平义兄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总体感觉,平义兄是一个很正派的人。他年长我们两岁,似乎总是以他的言行,表现出兄长的模样。因为在他的身上,我们丝毫没有发现有什么不良的嗜好和行为。白天认认真真干活,工余规规矩矩做人,知青中的任何不良行为都不会与他沾边。或许是他的性格,回城后他基本断了和新立兄妹的来往,而是在家恪尽职守地当好丈夫、父亲,继而是爷爷的角色。以至于,每次聚会都无法见到他。

一晃,三十几年过去,虽也同在一座城市、一个区域,但大多的新立兄妹,也没能与其谋面。即便是他的发小仲伟伟,也是难得会面。2014年的118日,新立的兄妹在松江聚会,纪念松江的朋友下乡45周年。席间,大家都说起了平义,有朋友也表达了要见见平义的想法。伟伟接通了平义的电话,平义闻知后,当即赶到了酒店。几十年后的重聚,大家非常开心,平义也是十分激动,因为毕竟当年结下的那份情谊无法轻易割舍!面对大家的如此盛情,平义也曾坚定地表示,今后一定多多参加新立的知青聚会。聚会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以珍藏那个难忘的瞬间。翻看那天的照片,我们可以从平义的笑脸中体会到他那时的快乐心情。遗憾的是,那天的聚会,居然成了我们与平义的最后一次见面,那次告别竟然成了我们与平义的诀别!

前天的微信群中充满了悲痛之情。王玉华说,今天刚找到了一位失联几十年的姐妹,却想不到竟然走了一位兄长?!胡虎啸说,王平义本来一直送孙女去吉的堡上英语课,后来怎么一直未见其再来,我还以为他孙女不读了,原来是这么一回事。真可惜,这么早就走了,也没赶上见他最后一面。遗憾!远在逊克的秋琴说,得知王平义大哥离世,深感悲痛惋惜,愿大哥一路走好!也希望上海的大哥哥大姐姐们能聚就多聚聚,多交流联系,大家保重身体,珍惜友情,开心过好每一天。

平义兄走了,我们甚至没能送他最后一程,他的走给我们留下了悲伤,也留下了遗憾。我们在追悼逝者的同时,也应该有所警示。借用一位群友的话做结束语:生命之脆弱提醒我们,好好珍惜活着的每一天,珍惜兄弟姐妹情,尽量多聚聚,且行且珍惜! 

悼平义 - 黄山黄河 - 黄山黄河的博客

那天的合影

悼平义 - 黄山黄河 - 黄山黄河的博客

松江兄弟的合影(王平义后左一)

悼平义 - 黄山黄河 - 黄山黄河的博客

同宿舍兄弟的合影

悼平义 - 黄山黄河 - 黄山黄河的博客

三发小的合影(中金刚,右仲伟伟)   

悼平义 - 黄山黄河 - 黄山黄河的博客

王平义坚定地表示,今后一定多多参加新立的知青聚会

 

 

  评论这张
 
阅读(6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