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黄山黄河的博客

自娱自乐 放松心情 结交朋友 交流体会

 
 
 

日志

 
 

雁荡路重植悬铃木  

2017-02-14 15:29: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雁荡路重植悬铃木 - 黄山黄河 - 黄山黄河的博客

雁荡路重植悬铃木 - 黄山黄河 - 黄山黄河的博客

重植的悬铃木

雁荡路今昔 - 黄山黄河 - 黄山黄河的博客

之前种植的棕榈树

日前,经过雁荡路,忽然有一个惊喜的发现。那就是,十多年前被逐出该路的悬铃木(俗称法国梧桐),重新回来了。

一般而言,一条路种植什么行道树,并不值当有太多的关注。说句不太好听的,你种啥树爱咋样就咋样!但对这雁荡路好像不是这样。因为那是条有过我小时候许多美好回忆、更有过对先前悬铃木美好印象的马路。还有一点,就是在几年前的回忆雁荡路的博文中,曾对该路悬铃木的消失表示质疑,甚至许多时日一直耿耿于怀。(相关链接:http://hjq251.blog.163.com/blog/static/184369059201111137517758/

据有关资料显示,悬铃木原产东南欧、印度及美洲。也有植物学家认为其产地西到西班牙,东到喜玛拉雅山脉东麓。中国未发现原生悬铃木。

据文献记载悬铃木(三球)在中国晋代时即从陆路传入中国,被称为祛汗树、净土树。近代悬铃木(指一球即“美桐”和二球即“英桐”)大量传入中国,约在上世纪一、二十年代,主要由法国人种植于上海的法租界内,故称之为“法国梧桐”,简称“法桐”或“法梧”。其实,悬铃木与梧桐是两种不同的植物,既非法国原产亦非梧桐。中国目前普遍种植的以杂种“英桐(即二球)”最多。

悬铃木具有良好的杂种优势,生长迅速,繁殖容易,叶大荫浓,树姿优美,有净化空气的作用,是一种很好的城市和农村绿化树种。悬铃木是阳性速生树种,抗逆性强,不择土壤,萌芽力强,很耐重剪,抗烟尘,耐移植,大树移植成活率极高。对城市环境适应性特别强,具有超强的吸收有害气体、抵抗烟尘、隔离噪音能力,耐干旱、生长迅速。

当然,重回雁荡路的悬铃木,还有一个很好的作用,就是可以改观雁荡路的街景。可以摒弃以似显光秃的棕榈作行道树的做法,进而彻底改变没有树冠、夏日无法遮挡灼热烈日的尴尬状况。虽然,重植的悬铃木长成还需时日,但相信不会太久。不久的将来,一条重具独特优雅风情的雁荡路一定会很好展现于世!

 

  评论这张
 
阅读(44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